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

【緣起性空----適當的距離】

【緣起性空----適當的距離】

認識很多人後,發現:所有的恩怨,都是因人和人「太」熟所引起的,靠的「太近了」,就起了麻煩!恩怨就生了!

家庭中,聚合中,乃至朋友之中也是一樣的。熟識起來,可兩人同穿一條褲子;分開後,可以老死不相往來。因彼此「太」好而生執著,落兩邊!

⋯弘一大師在晚年時,寫了一首詩:

君子之交,其淡如水。
執象而求,咫尺千里。

人與人之間的情份,淡淡即甘馨,這樣的關係,才是妙缘!所謂:

淡中知真味!常裡識英奇!

若「一直」濃濃的,兩人濃如蜜,就是要分開的時候!----因為「無常是相對」!

老子說:大曰逝,逝曰遠,遠曰返。如果一直感情升溫而生執著,自然會退溫,這就是「無常的法性」!

雖然久未見,因適當的距離,大家還是朋友。因為印象中,留跡著美好。

人和萬物之間,都要保持適當的距離;對人且說三分話,因為尊重故!因為心妙智故!因為心寂照故!

不管是夫妻之間也好,還是家庭中也好,適當的要保持距離,如此,才有真性灼知、真切的相惜。

我認識一個法友,因為彼此太熟了。她跟我說:「你不要給我講佛法,你可以度化的了別人,但是度化不了我。」

我想想也是,太近了嘛。後來,她離開了廈門,離開後我也懶得聯繫,所以慢慢的她就能想起我的真性情, 想起我的話,慢慢的覺得我的話,很雋永!能有味!

佛陀旁邊出現了,像:善星比丘,提婆達多比丘的傲慢。因為他二人「太」近而自己不自覺,看不到佛陀的功德,觀察不到自性的法身,所以他們看不到佛陀的三十二相,八十種好,卻「以為」佛陀沒什麼殊勝!----其實,是其二人,恭敬心不夠故!

靠的「太近了」,就缺少恭敬心,看不到,就會忽視對方的功德!

「感覺」一熟,必生貪着心,此貪着心,就是將來恨對方的根源。----而這種「恨對方」,其實是「恨自己」、「幻恨一個幻化」!無貪愛,即無幻恨,而放下煩惱,也袛是「一念之間」,所謂:

轉境即如來!轉念即如來!

很多人「一太親近」,就看不到對方的功德,而卻見過失,這不是自造惡業嗎?

人和人的淨缘關係,若無保持適當的距離、若無一種恭敬心,必很難維持下去!

我們講:「心意調柔」,就是調覺自性,柔定悲智!這樣才會妙緣普照!

若無真實的心意調柔,當你真的見到佛陀時,你連成佛的心都沒有了!----因為「我們錯覺」佛陀是那麼的平實,那麼的普通。所以縱你見到了,「會覺得」佛也不過如此。又如何能想着成佛呢!

真正有功德的人,是很平實的!但因吾人我們德行不足、福報未淨時,往往就看不到對方的功德!

相處,是一種藝術、是一種學習、是一種訓練,這就是修行!

智者,相處著自覺心!愚者,追求著幻妄境!故智者心境一如!愚者心境相異!

時時「無欲則剛」,觀自在!
處處「有容乃大」,妙吉祥!

君子之交,淡如水啊!平平淡淡的心,不「需要太多的想要」自然好來好去、舒卷自如!

別人予,我們的要感恩;因感恩,必惜福,關係能持久而一切自吉祥如意。

夫妻之間沒有感恩,兩人就是討債鬼!

互相討債,兩討債鬼在一起生活,能開心嗎?

沒有感恩對方的好,就是一種牽扯,牽扯即是自招逆缘,而相互磨難。這就是因果不昧的定律!

我見過一個女眾,喜歡上一個男的,他已婚,但是兩人又同居。而男眾卻經常打她。但是他想不通:為什麼還喜歡她?

很簡單。你欠她情債,她欠你錢債!

適當的距離,是成就性空!
想要的黏稠,是造就輪迴!

試問吾人:

選擇了什麼!自覺了什麼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