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

父親說,這些都是奶奶積德行善來的

●父親說,這些都是奶奶積德行善來的
親仁書屋 


我沒見過爺爺,對奶奶印像也不深。

父親敘述起家裡的陳年往事,我才知道我們家富足的生活,都是從祖輩積德行善、受過大屈大辱才得來的。真是深深感恩我的爺爺奶奶!

在批鬥的年月裡,一次村里要把一個富農吊到樹頂的高度,然後放開繩子摔死他。在危急關頭,奶奶故意大聲問他:“你家裡不是還有兩匹布嗎?你交出來贖罪吧。”

那人趕緊應承回去找。實際上,他家裡已經被抄了幾次家,哪來的兩匹布呢?

後來不知道從哪裡尋來點兒布匹交差了事兒。但是不管怎麼樣,這人由此保住了一條命。

村里的另外一戶富戶人家,只有娘兒倆,也是被批鬥。一夥人密謀當晚到她家,借批鬥弄死她們。

爺爺聽到風聲後,把她們藏到家裡,她們才僥倖躲過一劫。

要知道在那個年代,這樣做是要擔很大風險的。

三年自然災害期間,在生產隊里幹活兒的時候,奶奶把衣袖挽起來,塞一些玉米渣到裡面。回家後,給公婆熬粥喝,一家人勉強活命。

父親跟姑姑兄妹倆天天到樹上捋樹葉,拿回家蒸一下,做成菜團子當飯吃。

常有村里的小孩子,餓得躺在我家門口不走。奶奶掀開鍋,給他們拿一些,吃完了,讓他們趕緊走,別讓家裡餓著肚子捋樹葉的孩子看到不高興。

村里有好幾個孩子,由此來認我奶奶做乾娘,叫一聲乾娘,就可以經常來我家蹭點兒東西吃。

奶奶幾次用飯湯救活了鄰里的一個大爺,可惜最後他還是餓死了。因為他的繼老伴兒在從食堂打飯回來的路上,餓得太急了,一面走一面吃,吃順嘴了,把他的那份兒飯也吃光了。

◑爺爺過世後,奶奶咬牙扛起了一家人的生計。上有公婆,下有弱子,日子過得非常地淒苦。村里人有熱心幫忙的,也有趁機佔便宜的。

一次房子倒塌了,有人趁著雨夜來偷房梁,被奶奶發現了,才跑了。

太奶奶精神不太正常了,去摘了人家的豆角。對方不依不饒,奶奶只好帶著孩子們給對方跪下求饒。如此種種,備嘗艱辛。

家裡的工具,只要村里人來借,奶奶總是非常高興地借給他們。可是藉出去後,經常是在村里流轉個遍,明明借給隔壁鄰居用的,可能會在村西頭人家裡尋回來。

一次一個新買的竹筐,借給人家去用,用壞了才還回來。那年頭家裡窮得叮噹響,竹筐也算一大件。奶奶心疼歸心疼,還是不長記性,有人來借,還是照借不誤。

奶奶會看香,以前常以此幫鄉里鄉親瞧個小病小災的。

在“文革”中,因此被打成牛鬼蛇神,戴著紙糊的高帽子遊街。開會時,戴著高帽子跪在台前接受批判,批鬥完了,關到鄉里的小黑屋裡。

種種的精神折磨及羞辱,加上年邁體弱,奶奶病倒在那裡,父親才用板車把奶奶接回了家。

事後父親找人理論的時候,也被人用“為牛鬼蛇神翻案”的理由扣押,發配去修河堤,或者給磚窯做苦力。基本上就是哪裡苦,哪裡累,就被派到哪裡去。

這般被羞辱,家裡真如天塌了一般。出嫁的姑姑回娘家來,都是挨著牆根兒走路,覺得抬不起頭,不敢見人。

可是奶奶在事後,一點兒都不記恨這些人。她有一次在姑姑家裡住了挺長一段時間,回家後見到村里人,說想念鄉親們,念他們的好兒,說著說著就流眼淚。

這場風波後,父親外出跟人學會了做掃帚及籠屜。

◑有一天父親掙了一塊錢,他給我奶奶買了七毛錢的炸魚。看著我奶奶吃得那個香啊!父親每每念叨這事,直到現在,說起來都流眼淚:*“我在旁邊看著我娘吃,我心裡真是高興啊!總算能給我娘買點兒吃的了。”)

1978年,父親騎著破舊的自行車,揣著10塊錢,到城裡找活兒乾。一路上到人家地裡扒過紅薯吃,困了就到車站裡睡一覺。大冷天,把搪瓷杯放到牛槽的水里熱熱,喝點兒溫水。

在外乾了幾年活兒,父親在沒上過一天學的情況下,學會了修理機器。以此一技傍身,到1984年,萬元戶都少見的情況下,父親手裡竟然有幾萬元的存款。

1985 年父親把家裡的責任田退掉,舉家搬到縣城,就為了給我們一個好的學習環境。

當時退田的時候,村里人不無擔心地對父親說,你家就靠你一個人,又不認識字,田都退掉了,還要養活家裡6 口人,這能行嗎?

可是後來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,我們家都是遠近幾十里地的首富。我們兄妹幾個也都先後大學畢業。

遠近的人提到父親的名字,都豎大拇指,在地方上可以說很有名望。

父親說,這些都是奶奶積德行善來的。

⬛點評:很多人都說,等我發財了,要開個孤兒院、養老院,做個什麼什麼慈善項目,不收錢,白吃白住!可幾個人能發財呢?

有個別真發達了的,可大有大的難處,資金周轉要用錢,擴大廠房與生產要用錢,沒一處不缺錢,等手頭寬裕了再說吧……夢想經常感動自己,腳下沒行過一步。

平心而論,是沒這份心,還是真的無力為之?

如倪萍的奶奶說的:有一碗米,均一半給人家吃,自己餓著肚子,這叫幫人;一大鍋飯你吃不了,給人盛一碗,那叫人家幫你。

文中的奶奶,在那麼貧窮艱難之時,在生活小事中,處處自自然然地幫人。父親花一天賺的大部分錢買了稀罕物,看著奶奶吃得高興,感到那麼滿足與快樂,這細節中體現的孝心,真是令人感動!這些看似只是一些細末小事、一言之善、舉手之勞,但這份心卻是難得。

真要有心,貧窮不是不行善的理由,也不是不孝的理由,聚沙能成塔,匯涓亦成河。一份出於本能的善心,哪怕是微細之舉,也是大義大善。這種心,感召來子肖孫賢、家族興盛,又豈是偶然?

本文選自親仁書屋正版圖書《心上蓮花次第開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